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 陽明山二子坪.面天山

二子坪步道位於陽明山,海拔約在815至840公尺之間,是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由於道路平坦、地勢寬廣開闊,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平易近人的步道,有全台首創的山區無障礙步道,步行約 40~60 分鐘,沿途都是茂密的天然森林,綠蔭蔽天,偶有陽光從樹縫間灑落,步行觀賞這得天獨厚的自然幽徑,心情是格外令人覺得輕鬆自在,夏天涼爽,冬天亦少強風吹襲,一年四季活動皆適宜。
步道距離不長,卻擁有豐富的植物和昆蟲生態,由於環境適合蝴蝶的繁衍,所以成為大屯山區蝴蝶最多的地方,有〈蝴蝶花廊〉之稱,來此可以細細觀賞野花野草和尋找各種昆蟲的生命循環。
步道終點的二子坪休憩區,春天時櫻花遍開,冬天時芒花飛舞,區內有三個天然水塘,是著名的台北樹蛙棲息地,不時可聽到樹蛙求偶的鳴聲,再往前行,就可通往大屯坪和面天坪,再繼續前行,就會進入其他的自然環境,像是面天山、向天池,或是繼續往前行從清天宮下山到北投。
圖資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百拉卡公路 ↑↓

百拉卡公路 ↑↓
百拉卡公路 ↑↓

百拉卡公路 ↑↓

二子坪步道入口

山區無障礙步道,行動不便者可乘坐輪椅。

從步道俯瞰大屯山自然生態公園
二子坪休憩區 ↑↓
二子坪休憩區 ,台北樹蛙棲息地 ↑↓
二子坪休憩區的天然水塘,台北樹蛙棲息地 ↑↓

二子坪休憩區
面天山、向天山、清天宮都可由此步道前進
面天山、向天山、清天宮步道
上行石階步道也可通往二子坪休憩區
面天山、向天山、清天宮步道
面天山、向天山入口,從這裡到面天山約為  600 公尺的階梯式陡升坡。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景觀 ↑↓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景觀 ↑↓

步道沿途都可看到樹木光影的舞動在招手,似乎要我們稍作停留,聆聽它細說幾千百年來的故事 ~~~~~~~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景觀 ↑↓
登上稜線淡水河口彷彿就在眼前
由這裡可通往向天山、青天宮
無線電通訊常利用微波來進行傳輸,但容易受到高山或其他障礙物阻擋,台灣多處高山的山頂上都設置有「微波反射板」,利用折射的方式將微波訊號傳送到山的另一端,藉以提高通訊品質,登上峰頂突然看到這種與背景完全無法螎入的現代科技,雖感突兀,但現代科技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取捨確也兩難!
面天山位於台灣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區,海沷 977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峰頂二座「微波反射板」是它的特殊標記 。
山頂附近都是高山箭竹頗有草原的風味,往下俯視,視野遼闊,可遠眺淡水河口、北海岸盡在眼底,不禁令人有登高而小天下之感。
向天山 ↑
回程巧遇學生校外教學活動
回程走了旁邊另一條小徑

到這裡和左邊的主徑會合,這趟我們逛了四個多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