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瑞芳鼻頭角步道O型

鼻頭角為岬角地形,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鼻頭角地區是個鮮為人知的偏遠地區,此地居民對外的交通除了靠船渡之外,就只能步行,非常不便又辛苦,每年東北季風來臨前,居民要囤積半年的糧食過冬,季風一來這裡就成了封閉的世界,不過這是。
鼻頭角上有兩顆基點原石,分別是鼻頭角山 (鼻頭尖山) H110m 二等三角點 #1173號與鼻頭山(鼻頭山南峰) H118m 圖根點 (管制區不能進入) 。
鼻頭角公園有二條串連而成的步道,為稜谷線和燈塔線,但燈塔線因地勢陡峭、岩層石風化龜裂嚴重,有土石崩落之虞,為了遊客安全,目前封閉不開放通行。
交通: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接台 62 線 (萬瑞快速公路) → 台2線濱海公路抵達鼻頭隧道口前方右邊停車場停車。
路程時間:鼻頭角停車場 → 天橋人行步道 → 鼻頭國小 → 海天亭 → 地質景觀區 → 望月坡 → 稜谷步道 → 鼻頭漁港 → 停車場,O型環繞約 2小時20分 (不含燈塔線)
圖資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南雅,是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北面的入口,從這裡開始,沒有林立的煙囪、高樓大廈,環繞在四周的只有高低起伏的山嶺、浩瀚廣闊的大海,以及山水交接形成景色奇特的海蝕地形,經過時不妨停下來,悠遊一下這個風中奇岩的故鄉。
 南雅奇岩 ↑↓
過南雅不久,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了!
從停車場旁邊的人行天橋走到鼻頭國小約 350 公尺,從天橋上俯望濱海公路及鼻頭漁港。
鼻頭國小大門前左上即為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
海角樂園鼻頭國小
山海關  - 鼻頭角步道是一條以知性之旅為主的路線
步道下方不只是有名的磯釣場,也是拍攝晨光美色最佳取景處。(哈哈!我年青時也瘋磯釣竟不知這裡!)
奇幻多變的海蝕地形、氣勢磅礡的浪花拍岸

望月坡草坪 ↑↓

望月坡草坪,是夏季白天和夜晚看海望月的好地方,這裡集本風景區海蝕地形之大成,舉凡海階、海蝕溝、海蝕崖、蕈狀岩、蜂窩岩、生痕化石及豆腐岩等地質景觀,是一處非常適於教學的自然地質教室。
望月坡草坪 ↑↓

望月坡草坪 ↑↓

林投樹
左上稜谷步道可以欣賞到豐富的地質景觀,壯麗的海岸線,右下通往鼻頭角燈塔,只可惜步道封閉,無緣前往,學術研究需事先申請才可進入。
沿著稜谷步道拾級而上就可看到雷達管制區
雷達站管制區大門
取左上續行


稜谷步道可以欣賞到豐富的地質景觀,壯麗的海岸線,翻越岬角上的稜線,景色秀麗歎為觀止。
360度登高望遠的視野 ↑↓
涼亭展望台可眺望基隆山、南子吝山、基隆嶼
在稜谷步道最高點有一根 "鼻頭角燈臺所用地" 石柱
360度登高望遠的視野 ↑↓

鳥瞰鼻頭角漁港
回程取右下木棧道往鼻頭角漁港


百年石屋

步道出口位於漁村民宅旁邊,往下走就可到新興宮和漁港。
新興宮主祀天上聖母,始建於嘉慶己未年 (1799年),咸豐己未年 (1859年)、光緒辛卯年 (1891年)、 昭和二年 (1927年)、民國 44 年 (1955年) 都曾重修過,歷史大約在 200 年左右,很可惜歷代改建都以拆除方式,原來之建材文物均未加保存再利用,看來已無古拙之感。 
鼻頭角漁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