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平溪薯榔尖石筍尖O型

平溪三尖是平溪菁桐附近的三座有名郊山,分別是薯榔尖(H622m)、石筍尖(H520m)、峰頭尖(H582m),我們這次不走峰頭尖。
里程時間:洗選煤場(碳場咖啡)→菁桐古道→二坑登山口→薯榔尖→石筍尖→石山出口→菁桐火車站→碳場咖啡O型,7.18公里6小時25分。
車子停在碳場咖啡廣場(選洗煤場),取左續行。(座標參考25.023926N 121.722976E)
右上產業道路往菁桐古道的二坑登山口
經過一排民房,道路狹窄會車不易。
菁桐古道,續行
叉路,右往石筍尖,先直行到養漁場前方左下往薯榔尖。
農舍前方左下往薯榔尖
全線幾乎都是石板路,平緩好走。
回拍,樹木高大遮陰,微風拂面而來,走起來非常舒服。
取直續行
回拍
回拍
步道美呆了
可看到石筍尖
開始上陡坡,快到三角點了!
安全措施完善
回拍
薯榔尖H622m /野牛4號基石, 為平溪三尖之首, 也是平溪最高的山, 又名「平溪富士山」, 360度無敵視野, 環顧四周群山峻嶺, 美不勝收。
原路返回
老婆超愛拍這些花花草草、昆蟲、鳥類,每次我總是靜靜的在旁邊等她拍好再走,這是2018.05.02的行程,2021.03.26寫這篇時,她已不在了,今後我再也無緣看著她專心拍照的模樣,我已年過七旬,日後如有幸還能爬山,將是影單形孤獨步山林間了......
回到養漁場,取右就可看到往石筍尖叉路了。
回到剛來的石筍尖叉路,取左。
拉繩陡上,快到石筍尖了!
直行石山登山口,取左上登石筍尖。
左往石筍尖北稜斷崖,取右陡上石筍尖,北稜斷崖險峻陡峭,極度危險,除非有過人胆識及體力,加上受過專業訓練,否則不要好奇的任意嘗試,爬山是一件快樂的運動,不要一時性起而發生憾事。
放下登山杖,拉縄踩著眾多的踏點,即可輕易登上峰頂。
石筍尖H520m /無基石, 不過有一很像皇帝椅的石頭, 又稱「皇帝椅山 」, 坐在上面可以俯瞰整個菁桐, 從三坑山方向看過來非常像一枝挺拔的竹筍因而得名。
瞰整個菁桐地區
下來後取左往石山登山口方向
大石壁
賞筍小丘叉路口
小丘是觀看石筍尖一柱擎天栩栩如生全貌的絕佳位置,更可清楚見識到北稜斷崖的險峻。
接石板路
前方轉角有小徑往三坑山,循石板階梯往下續行。
三坑山小徑入口
過橋後不久,前方有二兩座古樸的土地公廟和有應公廟 (沒拍照), 廟旁有叉路往汐平公路, 再接古道至盤石嶺。這條古道被稱為「石底古道」。
經過農家續行
過平溪支線鐵路右轉
菁桐火車站,建於民國20年,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平溪支線以三貂嶺為起點,菁桐為終點站,曾是台灣運煤量相當大的火車站,菁桐車站在民國90年時,曾獲選為台灣百大歷史景點之一,十分有歷史的味道,目前全台這種木造小火車站已所剩無幾,當年因煤業的興盛而帶來人潮,至今依然留下不少採礦遺蹟,如堆煤場、運煤台車道、日式員工宿舍等,因此遊菁桐最好用雙腳步行的方式,才能仔細品味這個煤礦小鎮。
對面有石階步道往選洗煤場 (碳場咖啡)
回到碳場咖啡取車,並順道去參觀旁邊的石底大斜坑。
臺陽礦業公司於1939年開鑿完成石底大斜坑,將所採煤礦集中於大斜坑運出,以連結選洗煤場,並簡化產煤及坑外運輸。民國90年與平溪招待所、菁桐車站同列為臺灣歷史百大景點之一,選洗煤場的左側即是石筍尖和菁桐古道的二坑登山口。
石底大斜坑是全台最具規模的礦場之一

里程時間:洗選煤場(碳場咖啡)→菁桐古道→二坑登山口→薯榔尖→石筍尖→石山出口→菁桐火車站→碳場咖啡O型,7.18公里6小時2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