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鶯歌碧龍宮.龜公山.牛灶坑山.鶯歌石O型

鶯歌是有名的陶瓷之都,舊稱「鶯歌石庄」,源自於北面山脈屹立著一塊巨大鷹狀岩石(或鸚鵡),鷹與鶯同音,古稱鶯哥石,清代改稱鶯歌石,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相傳早期鶯歌山有大怪鳥,吐霧成瘴,鄭成功的軍隊行軍至此,被蔽天瘴氣阻擾,於是開巨炮轟斷鶯歌石的頸部,大鳥墜地身亡,化身今日的鶯歌石,不過這傳奇說法,後來被史事推翻,鄭成功同年病逝於台南,並無北上來此,傳說雖不符史實,但也為鶯歌石平添了一份鄉野傳奇色彩。
傳奇的鶯歌石、迷你的二坑隧道、香火鼎盛的宮廟、20多條四通八達也可互相串聯的步道,皆是平緩美麗乾淨、沿途綠樹林蔭,是值得探訪之處。
交通:碧龍宮 (龜公廟)
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轉接中正一路 (114縣道),經三鶯大橋、文化路和中正一路,過台塑加油站後左轉碧龍巷到底即為碧龍宮的停車場。
里程時間:鶯歌碧龍宮→龜公山→牛灶坑山→鶯歌石→碧龍宮O型,4.98K4小時16分。
經過步道:碧龍步道→牛灶山步道→光明山稜線步道→二坑步道→鶯歌石步道→孫龍步道→碧龍步道。
碧龍宮後方停車場 (座標參考 24.962285N 121.365378E)
碧龍宮是台灣少見的龜公廟,緣由就是廟內一顆形如烏龜的石頭,有「龜公廟」之稱,相傳多年前曾有曾姓父子倆在樹下見到一個奇石,其狀如一隻背有八卦紋路的大龜,曾父認為其有靈性,因此對它膜拜唸禱,久病之身隨即痊癒,為酬謝龜石之恩,曾氏父子於是築廟供奉,龜公石也被尊稱為八卦祖師或伏羲大帝,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信仰神祇。(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由停車場旁邊的階梯拾級而上
由正殿右側𤖠邊進入
往八卦祖師殿方向續行
循階梯往上
穿過紅色拱柱走廊接步道
由涼亭回拍
龜公山基石在涼亭後方
龜公山 (碧龍宮後山),205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F253。山頂設有涼亭,但無展望
往牛灶山方向續行
百年茄冬樹
牛灶坑山 (龜崙山 / 牛草坑山) H243m /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設有觀景台,只可惜四周樹木高大,已無景可觀。
左往孫龍步道,不取,取直穿過觀景台往光明山稜線步道方向續行。
步道好美
碧龍步道叉,先直行到前面的千年榕樹叉路口看看,再回來取左往碧龍步道方向。
千年榕樹叉路口,原路返回到剛才的碧龍步道叉
取左往鶯歌石步道
座椅休息區
左下二坑步道不取,往妙音步道方向續行。
取左往鶯歌石步道 / 二坑步道方向
往鶯歌石步道方向
巨岩觀景台,展望不錯,可遠眺三峽台北大學方向景觀。
快到鶯歌石了
鶯歌地名因鶯歌石而得名,是鶯歌重要的地標,鶯歌石步道是欣賞這塊巨石的必經之路,鶯歌石巨大的形體,有如老鷹昂首之姿矗立在觀景平台旁,景觀奇特,視野佳,可俯視大漢溪、鶯歌地區,眺望對岸的鳶山。
右往宏德宮,不取,取左往孫龍步道續行。
孫龍步道
孫龍1號亭
孫龍2號亭
孫龍3號亭
農林禪寺
孫龍5號亭
二坑隧道,位在孫龍步道途中的鶯石亭附近,以前是輕便車路(運煤鐵路),供載運煤礦來往附近已封坑多年的互益煤礦二坑,這條小隧道所在的輕便車路段,原本是一處彎度比較大的彎道,相關單位為顧及安全,遂截彎取直,開鑿這段小隧道,由於二坑隧道是鶯歌山區唯一的小隧道,長度僅約有十公尺,寬度也僅五公尺,屬於比較少見的迷你型隧道。
碧龍宮、宏德宮標示牌
孫龍7號亭,取右接碧龍步道。
左上階梯往碧龍宮
奇妙石,有人說像台灣,有人說像蟾蜍,每人看到都不同,境由心生,故曰奇妙!
十字叉,左接牛灶山步道,不取,直行往碧龍宮,先取右往360度觀景台。
360度景觀台,三峽鶯歌一覽無遺。
碧龍宮
從觀景台原路返回到十字叉取右下往碧龍宮
途中菜園水池
回到碧龍宮後方停車場
鶯歌碧龍宮→龜公山→牛灶坑山→鶯歌石→碧龍宮O型,4.98K4小時16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