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三芝菜公坑山.大屯自然公園.大屯山助航台

菜公坑山步道:
由第一登山口進入,經菜公坑山至百拉卡公路上,回到大屯自然公園對面的第二登山口,成一O型路線約 1 小時 15 分。
大屯自然公園:1 小時
大屯坪:步道 2.3 公里,由於是臨時起意加上天熱,我們就開車上去了。

菜公坑山步道 -----------------------------------
菜公坑山位於大屯山主峰北伸支稜之上,相傳清朝時有一位老者在此修持,古時稱修行者為菜公,故名菜公坑山,步道沿途可欣賞蓊鬱的森林景觀、豐富的蕨類植被,峰頂視野良好可遠眺小觀音、七星山及部份北海岸線的景觀,並可體驗反經石的地質特色,春季更有花團錦簇的金毛杜鵑盛開景致,是一條適合在不同時節老少咸宜的的健行路線。

步道路程與高度落差圖 ↑
由二子坪遊客服站的停車場望去,左為百拉山 H909m,右為外型圓渾的菜公坑山 H887m 是大屯山的寄生火山從遠處看來有如枕頭,故又合稱為「枕頭山 」。
我們由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旁的第一登山口起登,經山頂反經石,再沿步道返回大屯遊客服務站前的第二登山口,全長約 1.5 公里,高低差僅 73 公尺,大約走了 75 分鐘

菜公坑步道有寬大的舊石階,上佈滿著綠綠的青苔,走起來非常舒適,但要注意防滑。

步道途中可看到小觀音山大凹崁火山地質地形景觀,小觀音山的爆裂火山口非常大,當地人稱為「大凹崁」,為大屯火山區最大的火山口,比日本富士山的火山口還大上兩倍,大凹崁是大屯溪的源頭之一,火口壁附近大多長滿了箭竹,只有少數的峭壁有安山岩的岩層露出,但在這裡僅能看到小觀音山南側呈半圓形的火山口邊緣,空中俯瞰才能看出壯觀的火山口。↓↑




菜公坑山頂著名的反經石,屬火成岩中的安山岩,含有豐富的磁鐵礦,因磁鐵礦分布不均,導致磁場混亂,使得靠近反經石的指北針受影響而使指針方向產生反轉或偏差。

反經石前方視野極廣,可展望小觀山西峰、七星山、竹子山。

沿途時而樹蔭遮天,宛如一條綠色隧道,時而視野開闊。
樹林中的樹幹也長滿了青苔或小寄生藤類

走出樹林經過大片的芒草步道

大屯遊客服務站前的第二登山口,接著穿過公路就能進入大屯自然公園。

大屯自然公園 -----------------------------------
大屯自然公園位於菜公坑山南麓,是大屯山系步道間極具知名的景點,園區圍繞著天然湖泊闢建,沿著木棧道走入林中,湖面耀然眼前,因水氣豐沛、溼度高,孕育了綠意盎然的水生植物,漫步於此令人神清氣爽,豁然開朗的喜悅不禁油然而生。 
夏天悠游於湖中的水鴨、野鳥、魚類,秋天搖曳生姿的芒草、寧靜的翠綠草木,令人流連忘返。

通往二子坪遊客服站停車場的步道 ↑↓

二子坪遊客服站停車場出口
大屯坪 ---------------------------------------------
大屯山主峰海拔1092公尺,是觀賞晨霧、夕陽和秋芒的熱門地方,頂部有 4 個小山頭圍繞中央的低窪濕地,即為大屯坪。

由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停車場往大屯山的車道,有些地方彎曲又狹小,會車較為困難,開車要小心!
車道到大屯坪的觀景台這邊,已漸寬且直,不過地上噴有『有小偷』的黑字,不知是真是假?
觀景台,可遠眺大屯山連峰、向天山、面天山。↓
由左至右大屯山西峰、向天山、面天山↑
大屯山南峰 ↑


民航局大屯山助航台,主峰及大屯山連峰步道就在旁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