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淡水楓樹湖>跤頭趺崙>小天梯步道

位於大屯山、面天山山腳下,鄰近淡水天元宮的楓樹湖,大部分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幾十戶住家散居於此,過著有如桃花源般的生活,怡然自得,其實它不是一個湖,是個有一些楓樹生長的山間小盆地,就稱「楓樹湖」,不過它現在以櫻花和木蓮花較多。
民國60年代以前,楓樹湖地區種了很多茶樹,可惜茶品質不如文山、木柵地區,而傳統人工製法不敵機械製法,茶產業遂逐漸沒落。
71年,楓樹湖觀光果園成立,讓遊客體驗自行採摘柑橘的樂趣,是全台最早成立的觀光果園,但柑橘樹老化,病蟲害嚴重,相繼枯死,現在山區幾乎看不到柑橘樹,留下來的只有「觀光果園」公車站牌,與入口處的「楓樹湖觀光農園」大石碑。
72年楓樹湖成立成立花卉產銷班,推廣台灣原生花卉金花石蒜,73年淡水鎮農會與日本簽訂金花石蒜外銷契約,外銷日本與荷蘭,是全台灣最重要的金花石蒜產地,但因農民老化、花價不高等因素,現已很少種植了。
步型時間:O型環繞約 3 小時 30 分。
過天元宮往金山方向前進,約三分鐘路程,由右手邊「楓樹湖金花石蒜園區」牌樓進入。
由牌樓入口直行看到此標誌取左,由跤頭趺崙步道入口進入,直行往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不取,等一下我們O型環繞會由這邊回來,跤頭趺以台語發音是膝蓋的意思,是指像膝蓋的小山丘,據說早期居民開墾時,看到此地前後有兩座圓凸的山頭,很像人的膝蓋,於是以此命名。
跤頭趺崙步道是以前楓樹湖山區的古道,在產業道路通車後,才逐漸落沒,近年來整建為登山健行步道,步道入口由大溪 7 號民宅旁的階梯開始,全長僅約400公尺。
左轉後數十公尺,前方即為大溪 7 號民房,淡水東北部的山區,有多條河流各自獨流入海,如公司田溪、圭柔山溪 .......,其中以公司田溪是其中最大的河流,當地居民稱之為大溪,北新路跨越公司田溪的橋樑稱為大溪橋,故楓樹湖入口附近門牌都編為「大溪 xx 號」。
跤頭趺崙步道入口 ↑↓
李子花 ↑
步道旁也有私人復育的艷紅鹿子百合,每年一、二月木蓮花,四、五月百合花,五、六月愛情花,使得步道旁各季節都有花可欣賞。
木蓮花 ↑↓
岔路右轉往楓樹湖古道
石頭屋
1. 左轉往楓樹湖古道,途中有棵百年大榕樹,不取。2. 直行電線桿旁山徑往巴拉卡公路 8K 處。 3. 右邊往千光寺、慈德廟回剛來的跤頭趺崙步道入口處,取右續行↑↓

往巴拉卡公路 8K 處的山徑 ↑
先左轉往楓樹湖古道的入口看看,途中的百年大榕樹,民宅裡有二隻黑狗狂吠,好像隨時可衝出,只得放棄往回走續往慈德廟方向。
真正的楓樹湖古道是指楓樹湖與百六戛之間的聯絡道路,惟年代久遠已無人通行,雜草樹木叢生, 想要通過困難重重,除非有人帶領,否則不可冒然進入。
中間山峰為面天山 ↑
取右下,慈德廟是楓樹湖信仰中心,廟前展望很好,整個楓樹湖盆地田園景觀盡收眼底,淡水外海的台北港、漁人碼頭美景一覽無遺。↑↓
慈德廟前右下往千光寺及小天梯步道 ↑
直行往千光寺,取右下往小天梯步道。↑↓
小天梯步道出口 ↑↓
出口左右都是往慈德廟,取左往楓樹湖古道 ↑
小天梯出入口有一大片櫻花林,不過今年不開放。
取右上往楓樹湖古道 ↑
楓樹湖古道 ↑↓
金花石蒜目前只有零星分布,左上往木蓮花專區。 ↑
今年木蓮花因受寒害,進入休眠期不開花了。↓

觀景台前右轉,往北新路三段。
觀景台週圍的櫻花 ↑↓
續往北新路三段方向 ↑↓

續往北新路三段方向 ↑↓

沿途有零星分佈的木蓮花 ↑↓

由小貨車前方楓樹湖 3-2 號下巷子下切 ↑↓
穿出巷子後直行
很好奇這房子有人會買嗎?
左轉續行

左轉續行,路邊有攤商販賣農產品。
續行回到剛來的起登路口,完成了今天的O型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