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新店(中和)南勢角山右進左出

南勢角山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烘爐地登山步道,一到假日步道上都是山友或遊客,山腰處的南山福德宮,廟前有一座30多公尺全省最高的土地公神像,爬南勢角山有多種走法,也有開車直上福德宮停車場,往返不用1小時的輕鬆走法。
我們由新店安坑柴埕路60巷底的登山步道起登,柴埕是安坑在清代已是繁榮的聚落,安坑舊稱暗坑,現在台語還是以暗坑稱呼,早期因山谷森林蓊鬱遮天,因此被稱為暗坑,清代設有暗坑莊,後來漢人進入墾植, 砍伐森林修築水圳,化荒野為良田,人民在此安居樂業,就將地名改為安坑, 柴埕緊鄰山麓,先民以砍柴為生,將砍伐後欲運往下游艋舺銷售的木材,堆放在山腳下的空地,該處被稱為柴埕(以台語發音才能表現其涵意),也就成為當地的地名,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一切榮景已煙消雲散了。
柴埕路60巷長約1.2公里,巷底路旁有一棟兩層樓的白色廠房,屋前有停車空地,登山口就位於空地旁邊。
由右前方的枕木土階步道(舊)進入,等一下由廠房左後方的石板步道(新)出口回來,這裡並沒有豎立任何指標,停車處右前方看到的就是登山口。(座標參考24.969987N 121.504795E)
由此起登,沿枕木土階步道上行,數分鐘後接上一條石板的步道。
接石板步道
續行枕木土階步道沿途不斷會和石板步道交會,交叉路口都沒有指標,由於山徑取直上較為陡峭, 石板步道平緩迂迴好走,所以兩條步道沿途交會數次,因此只要和石板步道交會後再接回山徑土階回舊路即可。
石板步道(新)雖然平緩好走,不過去程先走木階土路。
枕木土階步道(舊)
新舊交會
陡上
先取左往觀山亭,右往烘爐地。
觀山步道
觀山亭,後面還有一個擁有超廣角的觀景台,環境整理的非常乾淨優雅,種了很多花花草草,剛好遇到一位前輩山友正在整理環境,告之烘爐地步道長年都是他們在整理,那些圓柱形木頭步道也是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力氣埋設的,同時計算腳步距離,符合人體工學走起來才會舒服,想談甚歡一再熱情𨘋約要時常來泡茶,真是太感謝他們了!
原路回到到叉路續往烘爐地
好地方
取左往南勢角山步道又稱青春步道
南勢角山 (風爐塞山丶洪爐地山丶烘爐塞山) H302m三等三角點654號小百岳#16。
三角點旁邊的忘憂亭,視野展望不錯。
原路折返
左上續行福德宮
到南山福德宮了
南山福德宮香火鼎盛,源遠流長,乾隆四年福建省詔安縣秀篆鎮河美村的呂氏先祖從原鄉背負香火,攜眷渡海來台,於今南勢角從事墾植,發現三塊石板,於是恭請福德爺香火與一只唐山陶製香爐,簡單築成準小廟供奉,直到1952年,奉祀者漸多,香火日益鼎盛,鄉內信士游興仁遂予以重修,目前看到的規模已經多次擴建。
廟前觀景台寬廣,視野甚佳。
回程改走福德宮後方步道
台灣藍鵲
鳥瞰福德宮
回程一律走石板步道
快到左線登山口時有一片小草地,有一座富貴亭,續行即抵達廠房左後方的出口。
左線出口
3.87公里 2小時29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