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三峽鳶山.福德坑山.鳶山東峰.鳶尾山O型

鳶山山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是雪山山脈被大漢溪切斷的餘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因峰頂類似鳶鳥之嘴而得名,並與鶯歌、大溪為鄰,山頂遍布沈積裸岩,可遙望七星山系、觀音山,俯瞰大漢溪沖積平原和北二高川流不息的車潮,也是觀賞落日晚霞和萬家燈火夜景的絕佳景點。
交通: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三峽方向→大智路→中山路直行→仁愛街右轉後直行→看到右側往鳶山的指標(三峽老街旁邊)→右轉上坡鳶峰路→到底銅鐘獅子亭即為登山口。
步行距離時間:光復紀念銅鐘→鳶山岩(制高點)→長春嶺→福德坑山→長春嶺→鳶尾山東峰→鳶尾山→光復紀念銅鐘O型 6.17km 4小時51分。
光復紀念鐘,民國74年三峽鎮公所為紀念台灣光復40週年所鑄的銅鐘,重達6噸以上,號稱是全台最大的銅鐘,但因年久失修已無法再敲響,光復紀念鐘的平台三面視野展望甚佳,可飽覽三峽風光。(座標參考 24.931043N 121.354837E)
銅鐘前設有停車場、涼亭(獅子亭)、 廁所等公共設施,由此起登。
鳶山勝蹟碑後方取右叉石階步道往鳶山岩高點(不是鳶山三角點),三峽詩社於民國65年在此立一座石碑,載明鳶山地名由來,相傳鄭成功曾駐紮於此,受大鳶精與鶯歌精侵擾不已,遂開巨砲攻擊斷其頸,二精化作兩巨石,一顆落於鶯歌,化身成鶯歌石,另一顆落於三峽,變成了今日的鳶山,同時詳述鳶山頂風光。
樹幹上釘有私人土地禁止進入之告示牌
鳶山岩制高點H291m(這裡不是鳶山三角點),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出版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標示鳶山為H321m具三等三角點的山頭(也就是福德坑山),但當地耆老與部份登山人士認為鳶山應是這裡才對,一個名字二個山頭,真是無言.......。
鳶山岩制高點可一覽大漢溪沖積平原及桃園台地,視野絕佳,現在年輕人瘋拍景色壯觀的「懸空美照」,繼北投軍艦岩、宜蘭鷹石尖等地後,這裡山也因可拍下俯瞰城市的美景,常吸引大批人潮,一塊小小平台竟擠滿了人,還得排隊拍照,人多推擠安全性令人擔憂!
回拍光復紀念鐘
制高點下來後先右下切,瀏覽一下岩下風光。
有一間神壇,旁邊有陡上山徑回到上方的鳶山岩,但看來少有人行走有點危險,原路返回。
回到剛下切的叉路,取右循鳶山步道往長春嶺方向續行。
步道綠意盎然,林木扶疏。
長春嶺,先取右往福德坑山、五十分山方向續行,等一下再原路回到這裡往左邊的鳶山東峰、鳶尾山。
休息區
楓樟亭
福德嶺,這裡有一片很大的休息平台和涼亭。
福德坑山(鳶山)H321m三等三角點編號1103號,台灣小百岳編號19,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出版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標示鳶山為H321m具三等三角點的山頭(也就是福德坑山),但當地耆老與部份登山人士認為應是鳶山岩制高點H291m那邊才對,一個名字二個山頭,真是無言.......為什麼不能二個山頭二個名字呢?
續行往五十分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由此原路折返長春嶺。
福德坑山遠眺,不過還是剛剛的鳶山岩制高點視野好多了!
原路折返
生命力令人感嘆!
回到長春嶺叉路,沿階梯取下坡直行。
先直行,等下折返再取左叉往鳶尾山。
涼亭,經過時並沒看到基點,繼續往前找.......
涼亭四周找遍就是找不到
走到高壓電塔沒路了,只好往回走......
回到涼亭想進去休息一下繼續往鳶尾山,卻突然發現基石就在涼亭內,福德坑山東峰(鳶山東峰)H220m 中油3號基石。
回到剛經過的鳶尾山叉路,取右下續行。
三叉路取直行往鳶尾山,左下往長春園,等一下回程再由此回銅鐘處。
百年想思樹
這段步道平緩好走,老少咸宜。
二樓雅座休息處,令人莞爾!
續行,右下另一個登山口(沒標示不知往那裏?)
鳶尾山H15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回到剛來的三叉路,取右下。
步道出口接馬路的地方有停車場
接大同路240巷,取右續行。
到鳶山景觀咖啡叉路,取左接鳶峰路回銅鐘停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