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 九份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

1890年時任台灣巡撫的劉銘傳修建鐵道時,在河床意外發現金砂,溯河而上遂發現金礦脈,自此清政府設礦業局開採後,也就開啟了金瓜石的採金工業。因發現金礦脈之山丘其外形有如南瓜(台語叫金瓜),就以「金瓜石」為地名。
1894年甲午戰爭後,日本統治台灣,將金瓜石區經營權委託給日本商人經營。
1898年日本人正式開挖本山礦床系列 ,並架設空中纜車將礦砂運到水湳洞的製煉廠淘洗冶煉。1904年日本人又發現蘊藏豐富的硫砷銅,此後產量年年增加,成為生產金銅的礦山。
1933年日本將礦權收歸國有,成立了「台灣礦業株式會社」,由於設備完善先進,使金銅生產量高居亞洲第一。
1945年,國民政府接管,成立「台灣金銅礦務局籌備處」,改屬經濟部。 
1966年,生產黃金約達三萬兩千台兩,在眾多國營事業生產獲利單位中名列前茅,由於不斷的開採,金銅礦床終於告竭,民國64年後就不再生產金礦。
1980年,台金禮樂煉銅廠與水湳洞廠正式結束營業。
1987年,走過一百多年的亞洲第一金都『金瓜石』終於結束開礦採金工作,留下礦場大起大落的生活百態,以及後人無限的懷念,但也留下了陰陽海這種重金屬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的歷史浩刧,撫今追昔不禁令人感慨萬千。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黃金博物館由昔日台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整建而成,是台灣第一個生態博物館,訴說金瓜石的礦業歷史與文化,讓現代的人們也能體驗金瓜石昔日的繁榮光采。 
四連棟
台灣現存日治時期由企業所興建之員工宿舍,稱為「社宅」,金瓜石的日式宿舍區即為典型代表之一,此區內部建材多使用臺灣檜木,據考證應為1930年代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所興建,以提供當時日藉的礦場技術人員及其眷屬居住,為順應山區地形,所有日式房舍均整齊排列於坡地上,橫向的宿舍區則由垂直的石梯作為彼此的連絡道路,其住宅的類型可大至分為四種:獨棟獨戶、雙併、連棟(1棟3~4戶)及長屋等四大類,而住宅面積、樣式,會因住戶在公司職位高低而有所不同,四連棟式的日式宿舍,在國內已不多見,實屬珍貴的文化資產。
2005年進行宿舍整建工程,2007年 正式對外開放。
太子賓館全景
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後之裕仁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但最後並未前來,賓館屬於典型的日式高級建築樣式,建築配置與外部庭園融合成雁行排列。建物大量使用檜木構築成純日式住宅,其中附加歐式休閒室,具備度假機能,北側為造景優美的日本庭園,南側有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為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
周邊林蔭濃密具有隱密性,且地處高地,從窗口望去水湳洞海岸景緻盡收眼底﹔,總計360坪,建築主體約141坪,其他空間則為標準的日式庭園,假山、水池、庭園路徑等等都相當考究。
迷你高爾夫球場
迷你高爾夫球場
迷你高爾夫球場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開放讓民眾親身體驗採礦過程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整面牆係由金箔粘貼而成
220公斤的999.9純金大金磚,可惜不能抱回家,真讓你抱也抱不動吧!
壓風機,將空氣風力送入坑內,提供裡面機器的動力及新鮮空氣。





推累了?到對面叫碗冰涼的豆花提提神!


黃金瀑布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興村與梅蘭村之間,早期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長年來因重金屬礦砂沉積在溪床上,使其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
站在黃金瀑布的景觀處,鄰近的陰陽海奇觀可盡收眼底,也可遠眺整個金瓜石山城,尤其在夕陽的餘暉照映之下,看起來倒像座金碧輝煌的黃金城堡。





金瓜石溪流
聽說只要將溪旁的雜草拔起抖一抖,草根底部就會抖出含有砂金的泥土,那天得找個機會試試手氣 ....... 說不定 ........... 哈哈 !!
台金禮樂煉銅廠,昔日之繁華榮景已不復見,如今只剩斷垣殘壁,孤寂的矗立在那荒煙蔓草的山腰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