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瑞芳三貂嶺古道&瀑布群

三貂嶺步道為宜蘭鐵路開通後,平溪線就在三貂嶺車站交會,瑞芳、侯硐、三貂嶺、平溪、菁桐等當地居民出入要道,為淡蘭古道支線之一,步道沿途經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迷魂洞瀑布,係由新寮溪、五分寮溪的斷層所形成,沿途綠樹成蔭,風韻多變,是許多山友健行路線。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的三貂嶺為基隆河上游一小村落,曾是運煤小火車的出入指揮中心,昔日煤礦發達時往來客貨繁多,車站附近商店、住家林立人聲鼎沸,由於煤礦業的沒落人口外流,繁華落盡後的只留下一片寂靜,唯有假日到訪的登山客為這裡增添些許熱鬧氣氛。
步行時間:到第一層枇杷洞瀑布下方,循原路往返約 2.5 小時。
圖資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來時走侯牡公路,從山上公路俯視三貂嶺小村(碩仁里)回程改走侯硐路到侯硐車站及貓村逛逛。
進入村庄停車場附近就可看金字碑步道入口標示牌,二十幾年前曾由此走到九份,歲月不饒人,每次提到當年總是有些感傷。
三貂嶺小村街景 ↑↓
這可是 40 年代的載貨用腳踏車
河流上游就是我們今天要走的方向
過了這個鐵道橋,沿著鐵道邊直走,即可到達碩仁國小登山口。
背後約一公里處為三貂嶺火車站,白色建築則是碩仁國小。
步道入口---碩仁國小 (已在民國73年廢校,又見證了一個村落從興盛到沒落,現由瑞芳社區大學成立了三貂嶺文史工作站,推動地方文史的重建)。

過民宅後之步道景觀

步道轉為平緩的泥路或碎石路,兩旁有竹林及蕨類植物相伴,走起來非常舒適。

古道途中出現了叉路,往右到獅子嘴奇岩,可連烏塗窟山及柴寮古道,一般稱為「烏塗窟古道」。
合谷瀑布,為步道的第一個瀑布,位於中坑溪的下游,之後中坑溪就會沿著下方的河谷匯入基隆河,瀑布的上方是中坑溪與五分寮溪兩條河流的交會處,瀑布雖然壯觀,可惜只能遠觀,旁邊有一間「姑媽廟」。
橫跨中坑溪的索橋
第二座索橋跨越五分寮溪 ↑↓
過了索橋步道沿著五分寮溪河岸,為傳統泥路,走起來有點濕滑。




第二層摩天瀑布,由石壁上端如絹絲般自天空灑落,看起來頗為優雅,為五分寮溪的上游,在瀑布背面有一天然洞穴---月眉洞,左邊有一小路可上去,可能很少人進去,路徑不是很明顯,我們就不上去了。
由摩天瀑布左邊的泥路往上爬就可到步道終點的枇杷洞瀑布。
整段古道就以摩天瀑布到枇杷洞瀑布的路段較難走,在接近枇杷洞瀑布前還有垂直的岩壁,必需攀爬木梯,我們來時因過幾天新北市將舉辦一個登山活動,正封閉步道趕工興建鋁梯,以後爬起來雖較輕鬆安全,但卻也失去了古道的懷舊氣息。
由於步道封閉中,我們只試爬了一下鋁梯,就決定循原路返回,有些登山客會在到達枇杷洞瀑布後,繼續往前到大華車站再坐火車回三貂嶺車站,成一O型路線。
侯硐車站----------------------------------------------
在礦業興盛的年代,侯硐車站的地位可說是相當的重要,因為它是車站旁瑞三礦業最大的依附貨運站。
拱型橋身優美典雅的瑞三煤礦運煤橋 ↑↓
幽靜的基隆河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的主題館
瑞三整煤廠從大正九年(1920年)興建完成到礦場停業為止總共使用了70年,悠悠歲月如今雖只剩下斷垣殘壁,但這種寂寥滄桑的美感,大概只能用歷史情懷去感受這份台灣產業的更迭變遷  ,目前已被新北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